央广网广州3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印发。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书法学、实验艺术、工业设计、动画、工艺美术、美术学等7个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风景园林、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摄影等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该校继去年首批获得5个国家级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再添佳绩。

  据统计,教育部“双万计划”(认定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实施两年来,该校已获得1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学校招生专业总数的50%;获得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共计18个,占学校招生专业总数的75%。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入选的一流专业建设点,基本涵盖了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大学科,进一步夯实了学校的传统特色与优势,同时也有一些指向未来发展的交叉专业、新兴专业,从结构上来看,为下一步拓展奠定了有力基础。目前,在专业美术院校中该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入选数量位居前列。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该校2021年将新增文物保护与修复、包装设计2个本科专业。全校本科专业总数增至28个。

  近年来,尤其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该校积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不断优化专业建设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