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1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黄守明)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3月9日上午,福州市妇联与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在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温暖榕城”“粥香两岸”拗九节志愿者服务活动,并特别邀请在福州的台青共同参与。

  在福州从事汽车行业的台青邹贤对福州拗九节并不陌生。五年前,他就曾走进福州养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热粥。当天,他特地推掉行程安排,来到了现场。“很荣幸被邀请参加这次的活动。其实原来有其它安排的,但是我说必须要去。因为从我父亲,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多做一些。自从我父亲走后,我就尽我所能做一些公益活动。”邹贤说。

  在活动中,两岸的志愿者为居民送上拗九粥、太平面、太平蛋、礼物篮;送上了长寿花盆栽和贺卡,祝福长者健康长寿。台青理发师为社区老人免费提供理发志愿服务,福州市妇联有关人员进行普惠金融宣传和民法典宣传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承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民俗传统,传递递满满的温暖与爱心。

  台青李京机表示,之前对拗九节这一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并不了解,他说,透过这个活动,感受到了拗九节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拗九节不是简单的一碗粥而已,背后还有它的暖心故事。

  “尊老爱幼是中国文化传统和美德,通过自己的行动亲自为老人送粥和鲜花送上祝福。身为台青也希望号召更多台青加入这个行列,也趁着这个空余的时间跟老人家问个好。我觉得老人家嘛,大家多陪他聊天,或者一个微笑,我觉得在这个冬天挺温暖的。”李京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