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遗址考古出土的各种不同器形陶器。(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央广网杭州2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魏炜 范雨婷)1月15日至3月14日,“万年浙江,从这里开始——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展览由浦江上山遗址、义乌桥头遗址、仙居下汤遗址出土的上山文化最新考古成果组成,展示了考古发现的万年稻米,还有大口盆、陶杯等上山文化早、中、晚不同时期的特色陶器,带领观众穿越万年历史的变迁。

  据介绍,上山文化属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经过考古专家碳14测定,年代距今约11400年至8400年,其中上山文化遗址发现的碳化稻米,被考古学界认为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上山遗址发现的百分之八九十的陶器里面都掺有稻壳,这充分说明一万年前的上山人已经在吃大米了。我们又发现了他们碾磨脱壳的工具,就是石磨盘和石磨棒。通过实验考古,脱壳效果很好。”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表示。

  浦江上山遗址被发现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便开展了专题性的考古调查,在钱塘江上游的金衢盆地及附近地区共发现绍兴嵊州小黄山、义乌桥头、仙居下汤等18处上山文化遗址。“这是目前东亚地区规模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遗址聚落群。”蒋乐平说。

  上山文化中的义乌桥头遗址,还发现了大量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精美陶器。资料显示,桥头遗址距今约8000-9000年,自2012年发掘以来,出土了很多上山文化中晚期彩陶,数量和完整度都令考古界关注。这些彩陶,陶衣鲜亮,以红衣为主,也有乳白衣,在目前发掘的上山文化遗址中,数量最多。其中,还有一些陶器上还绘有不同形状的图符,这些图符代表什么意思?专家表示,其含义至今仍待解读。另外,桥头遗址当中还发现了符合酿酒工艺的痕迹,证实了1万年前,人们已经开始掌握酿酒的工艺。

  2019年12月,“上山文化”作为浙江省唯一的考古研究成果,亮相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由于上山文化遗址分布范围广,涉及行政区划多,2020年9月正式成立了“上山文化遗址联盟”,各遗址地将形成合力,把上山文化推向世界。2020年11月,中国考古学会正式将上山文化确定为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提出建议,未来希望上山文化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稻作农业世界第一、彩陶世界第一,这样的文化,这样的遗址,当然是有资格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严文明表示。

  目前,19处上山文化遗址已经批准或正在申报成为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