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揭阳2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蕾)20日晚,由揭阳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线上“行彩桥·猜灯谜·迎福瑞”活动启动,通过“云摸狮”“云祈福”等线上互动形式许下新年愿望,祈求来年平安兴旺。

△资料图。每年的正月十一,揭阳市区彩桥如虹,行人如潮;花灯似海,夜空若昼,市民在暖意融融的初春中感受盛世佳节所带来的喜庆气氛。(央广网发 涂英鹏 摄)

  “行彩桥”是揭阳闹元宵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摸石狮”更是“行彩桥”民俗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仪式。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人群聚集,市区石狮桥理事会一早已发出通知,取消春节期间“行彩桥”民俗活动。为满足广大市民“行彩桥”祈福的愿望,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围绕“网络中国节”这一大主题,策划推出线上“行彩桥·猜灯谜·迎福瑞”活动,以云上“摸狮祈福”“猜灯谜”的互动场景,在新防疫形势下保留揭阳传统民俗,用网络互动形式打造专属揭阳人的仪式感。

  本次线上“行彩桥·猜灯谜·迎福瑞”活动于2月20日(正月初九)正式上线,至2月27日(正月十六)结束。记者从活动页面看到,进入小程序后,伴随动画场景进入“行彩桥”“摸石狮”环节,通过来回“摸石狮”的头、耳朵、鼻子和嘴巴、脚、肚子部位,积攒能量,完成“摸石狮”仪式。

△资料图。位于榕城打铜街的石狮桥是每年最热闹的地方,人们将此桥围个水泄不通,大家一边行桥一边摸着桥头的石狮,默念佳句,祈望能够过个丰收、吉祥、安康的牛年。(央广网发 涂英鹏 摄)

  据悉,作为春节过后元宵节前的一个最隆重的节庆活动,“行彩桥”的风俗流传年代久远,在明清的方志、戏剧中,就有关于“行彩桥”的记载。“行彩桥”活动时间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至正月十六,正月初十前是准备阶段。人们在各座桥上,用青竹枝、榕树枝扎成棚子,两头搭彩门,插上鲜花、彩纸花,挂起花灯、影灯,张贴吉祥红联、字画,并在彩桥周围悬挂成百上千幅绣有“富贵吉祥”“国泰民安”“合境平安”“竹苞松茂”等字样的标旗彩幅。除了桥之外,桥旁的巷道、商店和其他祠堂在行彩桥期间也会布置彩灯、两侧挂满彩旗,使彩桥附近灯火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