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18日消息(记者 周洪)今天(18日),农历牛年首个工作日,2021年上海宝山区投资促进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吴淞创新城举行。
  大会正式发布《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举措》,精准推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企业服务和投资促进体系建设的10大惠企新政。同时,大会宣布30个重大项目总投入200亿元投资落地、集中开工,还集中表彰了中国宝武、宝地吴淞、临港南大、快仓智能科技等一批优秀企业。
  为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近年来,从1.0版到4.0版,宝山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持续加码发力。今年,宝山更是以企业最迫切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的满意度为落脚点,从企业开办、企业经营、企业拿地、企业竣工、扶持政策、企业监管、跟投机制、代办服务、人才服务、企业应用等方面精准发力,聚焦“快、稳、准”,突出先行先试和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诠释宝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决心和信心,为企业带去更多实惠和便利。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大惠企新政,干货满满,开办企业实现了“一个环节、当天发照”,“拿地即开工”四证同发审批模式……此外,推出了升级版“宝山优秀人才樱花卡”。拓宽樱花卡的服务对象范围和服务项目内容,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就医、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一揽子最优服务……
  上海宝山区在重大项目的组织推进上也是精心谋划、全面布局、集中发力、加速开工。作为上海“十四五”时期市域空间“南北转型”的重要环节,宝山坚持以南大、吴淞为核心承载区,全力推动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据了解,此次投资200亿元的30个重大项目,聚焦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大重要承载区,带动全域科创主战略加快落地落实。
  其中,位于南大地区的临港南大一平方公里科创先行区今年要完成投资76亿元,首期新建科创载体27.4万平方米,充分发挥科创金融服务、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科创企业集聚效应,把南大地区打造成宝山乃至北上海的开放新高地、经济增长极、城市样板间、创新创业首选地。位于吴淞创新城两个1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总投资135.6亿元的吴淞科创园已开工建设,今年要完成近百亿投资计划。通过推动重大板块加快开发建设,将有力促进宝山全域调整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宝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奋力谱写“北转型”新篇章,是宝山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使命。牛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投资促进大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大惠企新政,聚焦南大、吴淞两大区域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就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把全区上下的关注点、兴奋点聚焦到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上来,在“比学赶超”中砥砺责任担当、奋力拼搏前进,展现宝山新作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