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武汉2月1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谢远道 李晓军 李军)春节的脚步越来越急促,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厚。吉祥的年画、春联、灯笼等红红火火的“喜气儿”,洋溢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点燃了“牛年”的欢乐与喜庆。

  枣阳剪纸,是鄂西北地方民俗的重要载体,题材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示出鲜明的地域性特征。创制过程中刀剪并用,作品构图匀称,风格流畅细腻、生动传神,集实用性和装饰性于一体。枣阳剪纸,一剪一刻之间,剪出幸福生活,雕刻吉庆丰年。它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呈现,也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真挚祝愿。

  形态各异的刀具,深浅刻痕的蜡盘,吉祥喜气的红纸,灵巧挥动的双手,锋芒之处,玩转一纸乾坤,方寸之间,幻化万千世界。枣阳剪纸是古荆楚大地的民间艺术瑰宝,工艺手法包含“剪”和“雕”两种方式。多以长寿、吉祥、美好、幸福、喜庆等为主题,用谐音、寓意、象征等艺术手法,表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