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7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新闻办2月7日召开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确定838家接种单位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异常反应。

  陕西省高度重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制定下发了《陕西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组织专家为全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1.3万人进行了线上培训,在全省确定838家接种单位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每个接种单位均派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药品及救护车驻点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目前,陕西省正在稳妥推进疫苗采购与接种工作。2020年12月24日首针疫苗接种以来,已经陆续在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人员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经广泛使用的其他疫苗比较一致,多数为一般性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略低于国家公布的全国异常反应发生率,截至目前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异常反应。随着疫苗供应量的逐步提高,将会逐步有序推广至普通人群。

  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三个中国企业生产的疫苗,均为灭活新冠病毒疫苗,陕西省正在使用的疫苗为其中的两家企业生产。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该新冠疫苗保护期至少在半年以上,随着观察时间的延长,该数据预计还会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