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点,快递员吴志强正准备卸第一批货物。(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央广网西安2月4日消息(记者刘昱 舒隆焕)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这个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各地推出多种政策举措和暖心福利,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近日,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企业职员、留校大学生、快递员、骑手、医护人员、交警、基层创业者等多位留陕过年的外来人员,听听他们“就地过年”背后的故事。

当天值班的吴志强将快件录入系统。(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2月4日早上6点,两辆大客车准时停在京东快递西安李家村营业部门口。快递员吴志强与同事们熟练地开车门、卸货、分货,配合相当默契。按各自负责的区域装车后,吴志强挎上棕色的腰包,戴着耳套,满载着一车快递开始了他一天的派送工作。

早上7点,快递员正准备卸第二批货物。(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今年40岁的吴志强是李家村营业部最年长的一名快递员,由于此前在电商平台负责送菜,同事都亲切地称他“老菜”,现在岗位调动到京东快递,这个称呼就传开了。陌生人好奇这个称呼时,吴志强就笑着解释:“因为我业务菜呗。”事实上,“老菜”一点也不菜,他是营业部出了名的服务先锋,同事口中的吴志强,“工作认真负责”“揽收能力强”“客户满意度高”。

  吴志强负责的是西安李家村到文艺路十字区域的快递派送,近一年的派送工作,让他对这片区域的业务驾轻就熟。吴志强告诉记者:“时间长了跟客户熟悉的跟邻居一样。有个小区好几个老年人,我基本上都是送货上楼。有的长时间不能取货,委托我代保管。每到逢年过节送货时,客户也跟我说‘节日快乐’。经常跟同事、客户之间有这种温馨的互动,我也不觉得自己是外乡人。”

吴志强将当天的快件捆绑装车,开始一天的派送工作。(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今年年初,快递营业部在统计回乡过年的名单时,吴志强第一个报名。每年春节都回河北邯郸老家的吴志强,今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家乡会成为疫情高风险地区。

吴志强等待客户取件。(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河北疫情暴发后,我每天都在关注,每天都给家人打电话,叮嘱老人防疫注意事项等等。跟河北的家人商量后,今年春节我们都决定留在原地过年。”乐天派的吴志强在采访中总是面带微笑地讲述。

  今年线上年货节期间,网上年货销售量增多,营业部派送任务量远超出日常的工作量。吴志强表示,年货节开始后一天最多揽件100多件,春节这个节点是快递员最忙的时候。他说:“今年选择就地过年,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也是为了加班加点能在大年三十前把年货送到千家万户。”

吴志强将年货快递送到顾客手中。(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吴志强所在的营业部有不少陕西省外员工,今年均自愿选择“就地过年”。吴志强笑着说:“虽然今年春节不能跟家人吃团圆饭,但就地过年也不孤单,我跟同事们都相处成家人了,在异地跟这些‘家人’一起过年很热闹, 也挺温暖,挺安心的。”

快递员忙碌地分拣快件。(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