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3日消息(记者卜鹏 通讯员丁晓丹)“发展制种产业,提升种业制种生产能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推动林果业标准化生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期间,来自全疆各地州的人大代表热议特色优势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种业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有60多家种子企业共同推动种业集群发展,现代制种业已成为昌吉州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引进和培养种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水准农作物新品种,提升种业制种生产能力,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自治区人大代表、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舍亚辉建议。

  目前,新疆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已超23万亩,依靠红枣产业,若羌县枣农实现了增收致富。“红枣产业已经成为我县各乡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我们将继续提升红枣种植品质,延伸产业链,补齐深加工企业,壮大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自治区人大代表,若羌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山江·艾塔洪说。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通过成立多胎羊和肉鸽养殖合作社,建立现代化香菇种植基地,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继续在养殖产业、香菇种植产业上下功夫,拉长产业链条,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