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2月3日消息(记者刘水晶 陈卫)针对媒体曝光的山西省运城市“河东一中对几名高中生因大喊奥特曼台词做出劝退处理,并发布悬赏公告,让学生检举揭发其他有叫喊行为同学”事件,2月3日,央广网记者从当地获悉,该涉事学校在官方公众号以校长名义发出致歉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实地探访涉事学校

  河东一中属于运城市民办私立中学,分为初中部和高中部两个校区,已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

山西省运城市河东一中(央广网发 陈卫 摄)

  2021年2月3日,也是农历立春的第一天。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的河东一中已经放假,只有值班老师不时从校门口进出。

  该校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放假。这几天网上热议的学生因为吵闹被劝退的事情,他也看了不少,出了这样的事情,对学校影响很大。校园里住宿生男生一千多名,女生一千多名,如果政教老师“不厉害”,就管不住学生。该名保安称,“其实当时也不是真的劝退他们,只是为了严肃校纪,吓唬他们一下,就是俗话说的‘杀鸡给猴看’。”记者数次拨打该校值班电话无人接听,校长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1月20日,河东一中高中部有三名学生在公寓高喊动漫口号被劝退。动漫口号与角色名字被校方在宿舍前黑板上“悬赏公告”,其中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的三名学生被扣除量化考核30分,作劝退处理,并称检举揭发大喊大叫者有奖励。该校一名高中部老师表示,三名学生最终没有被劝退,校方只是想通过这种办法让学生认识到错误。

  此事经网友发到微博后,迅速引起网民大量关注。

  校方致歉

  1月29日,一封署名校长秦建伟的致歉信在该校官方公众号发出。

  致歉信中称:“2021年1月20日晚上10点50分,有学生在男生公寓楼大喊大叫,随即引发大量学生跟风起哄,严重影响了其他学生休息。公寓值班老师紧急出面阻止,学生很快安静下来。次日中午午休时间1点多钟,公寓又出现大喊大叫的现象,场面几近失控,严重影响校园秩序和公寓管理秩序。

  为严明纪律,公寓办一名工作人员当即在黑板上写出了对三名带头起哄学生作出‘劝退’处理的通知,并同时告知学生家长并不是真的劝退孩子,只是让学生回家反省,深刻反省他们的错误,认识到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

  目前,三名学生已解除反省。根据学习进度安排,一名高三学生已返校参加考试,另外两名高一、高二学生已正常放假。

  通过此事,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校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工作人员管理任性,对犯错学生的处理上措辞不当,引起社会质疑,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我们深表歉意,诚恳地敬请社会公众谅解。我校已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深刻检查。学校也将以此为戒,强化规范管理。”

  涉事学校被警告、校长被通报

  运城市教育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此事发生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盐湖区教育局立即介入对此事展开调查。

  2月2日,盐湖区教育局发出通告称,河东一中对大喊奥特曼台词学生的处理与学生违纪事实明显失当,处理程序不严谨、方式简单粗暴,措辞不当,没有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理念陈旧、治理能力不足,与新的教育惩戒理念和评价方式不相符。

  经运城市盐湖区教科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河东一中给予警告处理,取消本年度内评优评先资格;对河东一中高中部校长秦建伟全区通报批评,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责令学校对分管政教副校长王金旗、政教主任张锋进行批评教育,对该事件主要责任人政教副主任兼公寓办负责人乔武宁进行批评教育并调整工作岗位;盐湖区教科局与河东一中组成联合家访组,对三名学生进行家访,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改进管理工作;责令河东一中对照教育部相关法律法规,修正完善校纪校规,尤其是《学生量化考核规定》。

  2月3日,记者数次联系盐湖区教育局及学校,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