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922次列车乘务员胡程程调整旅客行李。(央广网发 苏志刚 摄)

  央广网重庆2月2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苏志刚 李锴)很多人认为高铁乘务员的工作应该挺轻松,不用清扫卫生和厕所,只是到站后立下车门而已。2021年春运,跟着她们跑了一天,才发现其实不然。

  “一个班下来,每天回家脚都是肿的。”90后乘务员胡程程说,每天她都要站七八个小时,8节车厢能走出两万多步来。问及胡程程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有几个大年三十在家过的,她歪着头想了半天,最终还是摇了摇头,说没有。

  在成都东开往西安北D1922次列车上,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帮助旅客放置好大件行李,在本子上记下老人、小孩、孕妇等重点旅客的情况,提醒旅客注意下车时间……列车在行驶,成都客运段北线动车队列车乘务员胡程程的忙碌未曾停止过。

  1992年出生的胡程程和成都客运段D1922次的其他4名工作人员一起,进入了“高铁时间”。胡程程说,在春运期间根据工作安排,将要值乘成都东开往西安北、秦皇岛、烟台、上海虹桥等方向的列车。

  清晨5点钟起床,5点50分到达成都东站学习文件、清点出乘携带的资料、物品,再到列队上站台接车、迎接旅客,直至列车驶向西安北站。接车后的30分钟里,全车5名工作人员要完成8节车厢的卫生检查及其他准备,再迎接乘客安全上车。

  当列车启动,胡程程和同事们开始了车厢巡查,每20分钟走动一次,主要检查行李有没有超出行李架,有没有乘客把重物放在小桌板上,车厢是否整洁等等。

  胡程程风趣的形容,她和姐妹们的工作是和“奔走”相关。按照要求,每到一站,她们都要例行巡视车厢。在间隔1小时的车站之间,她们需要检查3次。推算下来,在整个值乘的车程中,她们至少要巡车36次以上。

  胡程程说,自己的“高铁时间”几乎就和“站立时间”差不多,早上5点起床到接近夜里0点下班,除了吃饭,超过80%的时间都在站着。她说,她们从来不会在上班的时候穿高跟鞋,因为一天差不多都要站上七八个小时,车厢里就能走出2万多步。春运期间,站的时间更长,走的更多,有的时候,脚都是肿的。“回去泡脚,可能是我们很多人的习惯,这样可以舒服些。”

  有人调侃说,如果给一个成都客运段的“动妹”发条微信,晚上凌晨才回复是太正常不过了。事实上,列车运行中“动妹”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寓,很多人根本来不及拿出手机回复就睡着了。而休息的时间里,绝大多数“动妹”的选择都是睡个昏天黑地。

  “没时间逛街,没时间社交,宅在家里网购是最好的休闲方式。”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感觉签收包裹时心情会立刻变好。

  一路上,她就这样不停地在车上巡视检查,碰到旅客有需求的,她随时停下脚步给予帮助。春运人多,她说“没感觉,习惯了,只要方便旅客出行就好。”

  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与往年不同,虽然客流减少,但铁路部门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

  胡程程和同事们会定时开展旅客测温,对车厢重点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尤其个别小朋友不习惯佩戴口罩,胡程程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家长和小朋友。

  春运期间,为减少旅客走动频次,方便旅客购买商品和餐食,成都客运段在担当的各次高铁动车组列车座位扶手处,都张贴了点餐二维码,旅客只要扫描下单,工作人员就能及时送餐到座。

  2021年的春运才刚刚开始,胡程程说不论今年大年三十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家,她都希望旅客们出行平安,这也是她每趟工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