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根据铁路部门调整的火车票预售期,1日起,广大旅客可购买2月15日(正月初四)的火车票。此外,长三角铁路多个站内中转通道暂时关闭,需要换乘的旅客请预留充足的换乘时间。

根据最新的铁路预售期调整,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照此推算,2月1日起,广大旅客可购买2月15日(正月初四)的火车票。

据了解,退票方面,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群体的购票服务。同时,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记者了解到,因疫情防控需要,长三角内多个火车站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已暂时关闭。有换乘需求的旅客请预留充足的换乘时间,持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出站后再通过安检进站。截至目前,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苏州站、芜湖站、宣城站、池州站、铜陵站、铜陵北站、黄山北站等车站的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已暂时关闭。

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长三角铁路部门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做好旅客测温工作。每日对客运站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