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3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的通知》,对全省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任务,以铁的手腕、有力措施,守牢烟花爆竹安全年关,为人民群众安全过年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四川已对全省5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开展检查266次,排查隐患670项,整改隐患627项,暂扣1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2家企业停产整顿。

  据介绍,四川自贡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当地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非法生产窝点及家庭作坊,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摊点,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以及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的行为和生产经营企业和零售网点违法违规生产、储存,超范围经营、销售不合格产品及超标、违禁产品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行动以各县(市)区执法大队、园区执法中队检查为主,绵阳市安监执法支队将通过暗访暗查的方式对各辖区内部分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抽查,每个县(市)区零售点检查不少于2家。”1月中旬至2月28日,绵阳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专项监察执法行动,重点对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以及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开展专项监察执法。

  “我们结合岁末年初特殊时段,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近日已集中销毁查获的非法烟花爆竹1652件。”据南充市高坪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区采取明查与暗访的方式,综合运用联合检查、联合惩戒等方法,对烟花爆竹行业各重点环节和危险点进行检查,并建立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的非法生产、无证经营、非法储存、非法运输等行为一经查实,均按照相关规定对举报人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