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28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杜静)隆冬时节,在合肥市南淝河与郎溪路高架桥交口处放目西眺,一渠淝水见证着城市巨变。昔日矗立在南淝河右岸的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已变成一片融入运动、休闲、科教、文化功能的滨河生态绿廊,完全不见往日尘土飞扬、货车往来穿梭的忙碌景象。

  有着“安徽第一城区”美誉的合肥市包河区是合肥唯一濒临巢湖的主城区,区域内十河径流,刚刚过去的一年,该区持续开展“十河清青”专项行动,徐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关镇河水清岸绿,东大圩水系治理纵深推进,南淝河下游清淤疏浚提前完工,岸线生态绿廊效果初显,助力巢湖水质创下40年来最好记录。

  近年来,包河区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举全区之力整治提升辖区内“一湖十河”水环境,打好雨污分流、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组合拳”,多管齐下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2020年发挥专班集中调度的优势,持续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攻坚,全年共实施包括南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内共12个水环境项目,累计整治各类排水户307个,改造雨污水管网长达2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