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2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春节期间订单繁忙但员工紧缺怎么办?记者从宁波市人力社保部门了解到:宁波市将通过开设“春节期间余缺调剂专区”,鼓励淡旺季交叉用工、岗位互补的企业签订调剂协议,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和用工动态平衡。

  提起2020年春节期间的复工复产,宁波很多企业依然心有余悸。一方面是企业急需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是大部分员工都还被困在家里出不来。而就在一些防疫物资、制造业企业为用工发愁的时候,一些餐饮、旅游企业却员工闲置。于是,共享员工的方式出现了。

  所谓共享员工,就是暂时赋闲的企业员工,调剂到生产旺盛的企业,短期使用。比如宁波三江购物,因为人手紧缺,就从一家餐饮企业-云海肴调剂了十几名共享员工来解决燃眉之急。随后,该企业还和宁波市多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达成合作,进行员工共享。这种共享员工用人新模式,很快被推广复制到了其他企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冷热不均的问题。

  时间进入到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外疫情蔓延,大量的订单转移到国内,宁波很多外贸工厂订单激增,随之而来的则是用工紧缺问题。

  “今年春节期间,尽管从中央到各省市都在大力号召员工留在本地过年,但依然还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回家和家人团聚,企业将面临缺工压力。”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企业服务科科长毛炯介绍说,为缓解企业在春节期间的用工短缺问题,宁波市推出了“用工余缺调剂专区”线上平台,需要用工的企业和员工有富余的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信息,达成用工协议。人力资源第三方服务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搜集信息,为企业招工提供长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