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1月12日,天津市就近期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天津将继续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封闭管理,持续强化进口货物管控,并强调人们不要离津、不要出境、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所有在津入境人员继续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并在入境后第1、7、14天时要分别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双重检测。无论从天津市还是从国内其他口岸入境的,经隔离14天后的返津人员,还要继续严格居家隔离7天,并在入境后第21天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双重检测。对于不能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要及时转为集中隔离管理。”顾清说,居家隔离时要立即向当地社区进行主动报备,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监测、核酸和抗体检测,保护好个人和他人的健康。

  此外,天津还将继续强化落实对进口货物和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闭环管理,重点强化对从业人员个人防护、集中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顾清强调,党政机关干部要带头在津过节,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和规模,倡导线上会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联欢等活动,鼓励在津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返津。有序组织高校师生、在津务工人员等错峰离返津工作。对于从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返津人员,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必须要立即主动向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备,如实提供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并主动出示天津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顾清表示,为了巩固天津市已经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维护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广大群众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习惯,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出行时必须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服从各类场所的管控制度。一旦出现可疑症状,不要到公共场所,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上课,要及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

  目前,天津市正在按照国家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要求,统筹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据统计,按照知情同意原则,天津市重点人群同意接种者近43万人,已累计接种近20万剂次,未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现阶段,我们仍然按照现行的国家政策继续加快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天津市有关部门也在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待国家方案出台后,天津市将严格落实国家规定,切实做好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形成人群免疫屏障。”顾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