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月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康熙如)从元旦到春节前,历来是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近日,山西省逆势而为,开展“乐业两节 就业增收”活动,大规模组织劳动者到省外就业,抢占两节期间的国内就业机会。

  抓住两节期间用工短缺机会,逆周期调节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是山西省实现稳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举措。元旦期间,山西省组织劳务输出人数1.1万多人。

  “元旦前后到6日,太原市已实现外出就业1264人,6日当天外出就业303人。”山西省加强与劳务输入大省的合作沟通,两节期间,主要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输出务工人员,预计到1月底,山西省将输出就业2.7万人。劳务输出的就业方向除物流、家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外,还瞄准了技工市场。两节期间,仅太原技师学院就有900多名学生将到省外就业,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李文谅就是其中的一员,“政府安排的劳务输出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省外就业岗位,我要珍惜机会、努力工作。”

  过去三年,山西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计对各类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超过300万人次。山西省要求各地注重技能就业,驻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三个招商局要发挥窗口作用,把劳动力送出去。山西省珠三角招商局局长刘亚林说,要做好“接收器”,搞好服务端,联通上下游,依托各类商会协会等资源优势,帮助群众寻找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