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7日乌鲁木齐消息(记者张孝成)“用劳动挣来的两枚钱,赛过皇上恩赐的一座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很光荣也很幸福。”1月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27岁的洛浦县农业合作社员工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自信地对媒体记者说。

  27岁的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前几年,她待在家里照顾孩子,看到丈夫工作忙、很辛苦,想帮忙挣钱心有余力不足。这两年,孩子上学了,她决定出去打工挣钱。

  因为有大专学历,懂财会,经朋友介绍,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去年在家乡的一家合作社找到工作,干会计,每月工资3500元。“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用劳动挣来的两枚钱,赛过皇上恩赐的一座山’。我们自己干活、挣钱,过上好日子,既充实又光荣。”

  第一个月发工资,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很开心也很骄傲。她给父母和丈夫买了新衣服,给孩子买了好吃的,还给自己买了衣服和化妆品。“我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穿的这身漂亮衣服,就是我用自己的工资买的,我很自豪。”她表示,以前是丈夫一人挣钱养家,现在夫妻俩有了双份工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我正在考驾照,我和丈夫计划买辆轿车,这样以后我们出行就更加方便了,也可以到更远的地方旅游了。”

  面对境外有机构“新疆强迫妇女就业”、“强制劳动”的说法,迪丽努尔·艾麦尔尼亚孜很不屑。她说,今年计划学习管理方面知识,掌握更多本领,在工作中更好地展示自己。“我想问问境外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难道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有错吗?难道有孩子的妇女就不能出去工作吗?我们不出去工作,你们给我们钱吗?你们帮我们养孩子吗?”

  凯丽比努尔·库尔班是火州吐鲁番市的一位年轻女性,别看年龄不大,她已是一家手工地毯编制企业的董事长,管理着70多名员工,每年创造产值1500多万元。

  她说,最初家里开办的是地毯经销店,父亲一人从2000公里外的和田进货,长途奔波,苦心经营。后来,她和父亲商量,在吐鲁番开办编织厂,传承维吾尔族古老的手工地毯编制工艺。在政府“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贴息贷款和专业人士支持帮助下,她家定制了80台手工艾德莱斯织布机,建起现代地毯加工生产线,招聘了70名编织工人,每年可生产纯手工编织地毯1500平方米、艾德莱斯布料3.8万套,公司年收入达到1500万元。

  凯丽比努尔·库尔班说,劳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益,妇女创业已是时代潮流,劳动最光荣、奋斗很幸福。“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打造民族手工地毯和艾德莱斯服饰品牌,让我们的品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让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