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月2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通讯员董治刚)昨日(1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在卡热乡章麦村揭牌启用,首批来自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和打隆镇推瓦村的32名群众入住康养中心,标志着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投入使用。

  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这里的寒冬长达9个月,年平均气温-7℃,这里恶劣的环境和寒冷的气候导致心脏病、风湿病等高原疾病多发。同时,由于极高海拔原因,这里空气稀薄,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而康养中心所在地浪卡子县卡热乡章麦村,紧邻雅鲁藏布江,海拔3600多米,相比普玛江塘乡气候就显得十分宜人。

  浪卡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康养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浪卡子县在民生事业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康养中心的建成启用,为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增添了温度。

  据悉,康养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597.33平方米,设有厨房、多功能室、洗漱区、休闲区和住宿区等多个功能区,共有18个房间,可同时容纳36人居住。

  听到去低海拔康养的消息,普玛江塘乡措果村的白玛曲珍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这边晚上睡得很香,真的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普玛江塘乡党委副书记次仁说:“由衷的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全乡干部群众的关心关爱,我们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把祖国边疆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