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3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晓舟)12月31日18时13分,K5132次列车缓缓驶离黑龙江省黑河火车站,来自黑河市黑河学院1300余名学生搭乘专列离校返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黑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自12月30日起已连续两日为当地高校开行6趟学子返程列车,安全运送5200余名高校学生顺利返乡。

  12月29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黑河学院是黑河市唯一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此刻正是当地学生准备期末结业离校返程的时期,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出行受到影响。12月30日,在确认黑河学院全体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情况下,黑河市政府向铁路部门发函请求协调运力帮助学生离校返程,减少人员聚集风险。为帮助学校解决返程难题,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与黑河市政府、黑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运输方案,利用既有3列图定旅客列车并增开3趟专列运送学生,在12月30日至31日连续开行6趟列车帮助学校5200余名学生顺利返程。

  沿途绥化、哈尔滨等车站提前准备,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做好站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设置专人引导提示旅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负责列车乘务工作的哈尔滨客运段还为学生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消毒洗手液,为学生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