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30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高广才 闫军)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共计40天。这是银西高铁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根据铁路火车票预售期规定,春运首日1月28日的车票于今日在铁路12306官网开始发售,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将在2021年1月1日开始发售。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根据历年旅客出行规律看,春节前银川火车站以到达客流为主,节后以出发客流为主。从“小年”(2月4日)开始,出行旅客开始逐渐增多,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九(2月7日-2月10日)期间,出行客流将进入最高峰,这4天的火车票也最为紧张。大年初六(2月17日)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客流方向以北京、上海、青岛、广州、西安和兰州等城市为主。正月十五“元宵”节(2月26日)前后,由于返程客流与学生流、务工流相叠加,将会迎来2021年春运第三个客流高峰。

  今年春运是银西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银川火车站将开行银川至郑州东、杭州东、上海虹桥及西安北等多个方向动车组列车。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图定基本运行线的基础上,加开银川至西安北临客1对;管内图定高峰线6对,具体为银川至庆阳动车组列车1对、银川至中卫南动车组列车5对,最大限度满足春运期间宁夏及周边省市地区百姓出行需求,同时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车站工作人员温馨提示,春运期间出行旅客增多,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请提前规划好行程,并且尽量选择在铁路官网12306、手机APP或者铁路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全国铁路实施电子客票后,网络购票成功的旅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只需要持购票时所用的有效二代身份证便可实现“刷证进站”。同时请认真阅读购票信息,掌握所乘列车车次、车厢号,避免因信息不清楚而耽误正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