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黎想)乌鲁木齐市2020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的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项目完成顺利。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40个既定目标已经全部建成,随着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将适时开放,成为老年人的幸福家园。

  “把那个菜花打上,那个是个什么菜?土豆丝……”中午1点,高新区(新市区)银川路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餐厅开餐了。12元的营养餐,六菜一汤,还针对老年人的饮食需求做了少盐、少油的调整。居民尹敏说:“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又实惠又好吃又不辣,咸淡对老年人的口味特别好,我们老年人就希望有这么个平台,像有些孤寡老人实在出不来,给他们送餐,对老年人特别方便。”

  银川路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乌鲁木齐市2020年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项目之一,于11月底建设完成,其中老年人服务专享面积200多平方米,共享面积近1000平方米,按照“六室一场所”标准建设,涵盖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中医理疗室、文化活动场所等,可辐射周边400多名老年人日常活动需求。

  目前,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该服务中心仅为老年人开放了用餐服务,并采用“中央厨房”模式可为周边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银川路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淑妙告诉记者:“每天会在群里给老人发今天出了哪些新品,老人通过接龙的形式在群里说,避免老人在这聚集,同时也在发展一些志愿团队,针对走路不方便的老人进行配送。”

  银川路片区西八家户路东社区主任查峰介绍说:“后期包括相应的家政服务、理发服务都会跟上,使老年人在晚年有个颐养天年的好环境。”

  为了有效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乌鲁木齐市在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过程中还专门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为老年人开展“互联网+养老”线上、线下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在水磨沟区天平社区南湖花苑小区,晨起“打卡”,平安报备已经成为不少老年人的日常习惯。第三方服务机构开通的“天平社区南湖花苑为老服务站”微信平台,也成为助老服务的有效载体。“早晨起来10点半就开始做操,在这直播,我们在家里打开手机跟着做,再一个到这来,健身按摩器材我们坐一坐。这还有医务室,哪地方不舒服了来这咨询咨询,再一个缴电费,像我们年龄大了冬天了路滑出不去,在这可以缴。现在国家对我们这些老年人多少优惠,特别幸福。”居民徐巧玲说。

  据了解,2019年乌鲁木齐市入选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中央财政拨付专项款在全市打造100个居家和养老试点,截至目前已完成75个试点建设。其中,今年完成的4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全市2600余名特殊困哪老年人提供上门居家养老服务,为150多名老人开展了家庭适老化改造,进一步落实高龄津贴制度,一年来累计为6.2万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达6100多万元。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科科长王艳荣介绍说:“2021年,我们会继续落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围绕居家养老服务这一短板,继续加大服务设施的建设,开展医养结合、长护险等相关政策推进,力争逐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结合,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