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12月23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四川省2020年环境信访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之后,四川省环境信访总量明显下降,2018年较同期下降33.28%,2019年下降22.37%。2020年,全省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351件,同比下降16.43%,“12369”热线、微信等共受理环境举报5612件,同比下降28.9%。

  今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在总结成都、内江试点的经验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开展“环境圆桌对话”推动突出环境矛盾纠纷化解的通知》,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环境圆桌对话”,推动突出环境矛盾纠纷和“邻避”问题就地化解。

  “环境圆桌对话”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搭建平台,组织公众代表、社会学者、专家、企业等共同参与、平等对话、协商解决矛盾纠纷的一种方式,也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近年来探索“枫桥经验”在四川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据统计,2020年全省共组织开展“环境圆桌对话”77次,成功化解的75件,化解成功率高达97%。

  针对重复信访案件等老大难问题,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创新机制,推进一次性解决,今年8月印发了《关于开展环境信访“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信访案件,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了环境信访“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化解专项行动。

  据统计,全省共梳理出痛点问题17个,堵点问题9个,难点问题33个,针对这59件重复信访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通过重点约访、领导包案、多部门联合督办、跟踪督查等方式集中攻坚,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确保事心双解。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公众反映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阵地和最前沿。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除了抓好线下信访投诉举报外,还高度重视互联网舆论场和网络投诉,针对网民在网上反映的环境问题,专门建立环境网络投诉传送回复机制,将线上环境问题和线下的环境信访整合起来,按照网络民意类、举报投诉类、突发事件类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建立起从搜索发现、转办、查处、到回复督办的全链条处置机制,落实相关责任处室和单位。

  今年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共搜处网络投诉线索200余条,转办市州有效处置100余件,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有效防范化解舆情风险,维护了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