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21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高琼)12月19-20日,“当代美学的论争与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浙江社科界学术年会分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结合了线上直播,为中国、美国、英国等多国研究者提供了共同探讨当代艺术与美学议题的平台。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延安大学副校长王刚、国际美学协会前主席阿诺德·柏林特(Arnold Berleant)分别发表致辞。在疫情、后疫情时代,当代美学的论争与建设更加需要全球艺术与美学研究者们针对新现象、新问题加强交流对话。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当代美学建设正走向新征程。

  本次论坛中所讨论的议题呈现出了鲜明的当代性。首先聚焦于中西方视角中的当代美学话语建构的问题,此外,不少学者深耕当代土壤,直面中国大众的审美经验与艺术实践。浙江大学王杰教授提出以当代电影为例,探索当代中国的情感民族志,尝试提炼当代中国社会的情感结构,从而探索中国审美现代性的问题。

  随着数字技术的迭代发展,人们的审美感知不断被塑造,超越简单化批判的、对数字技术的积极性思考构成了当代艺术与美学的新挑战。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泰瑞斯·米勒(Tyrus Miller)论述了斯蒂格勒的技术观,认为应当更多地探索技术与艺术、技术与美学关系的可能性与多样性。中央党校教授、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范玉刚教授提出了数字人文视域下美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上海交通大学石甜以苗族芦笙为例,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

  神经美学研究的引入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神经美学之父”、伦敦大学学院泽基(Semir Zeki)教授从神经美学切入回应了美与美感的共同性问题。对美的感知、体验的生理学基础证明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量化。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胡俊进一步阐释了泽基的人脑-艺术契合论,艺术遵循大脑的运行方式,都具有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追求恒定性的特性。吉林大学孟凡君则创造性地运用认知神经科学的成果,阐释了《诗经》《雅歌》的认知情感模式。

  据悉,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大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主办,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延安大学、《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协办,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编辑部、浙江省美学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