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川冷链’平台的进货冻品,为何没看到具体数量?”“冻库里的国内冷冻食品也要分区分类放置……”12月18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检查督导组赴资阳市,检查督导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四川启动“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市州开展的首次检查督导。

  检查组先后走进资阳天王农贸市场的第三方冷链食品冻库、进口食品生产企业资阳市绿美食品有限公司等地,了解冷冻食品来源、疫情防控举措、追溯管理等情况,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明确要求及时整改。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督导组听取了冷链食品企业代表的发言。企业对政府部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议,并表示将增强防控意识,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据了解,资阳市在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的同时,强化市场监管检测,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入口关,督促进口首站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个没有”要求,做到首次进入资阳辖区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该市还强化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安岳县市场监管局排查发现一起外包装无中文标识标签的巴西冻鸡爪,当场对相关物品进行了查封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已立案调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已全面排查专业冷库3万个次、食品集中交易市场1.5万家次、入场销售者7万户次、食品经营单位12万户次,对冷链食品、内外包装、从业人员、环境等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10.3万批次,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行为866起。已实现全市2000余个冷库备案登记“全覆盖”。

  资阳、成都等市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将认真落实国、省、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运用好协作联动、追溯管理、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冷链物流生产经营单位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冷链食品全链条闭环监管,守住守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底线。

  检查组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织密织牢进口冷链物流的“隔离网”和“防护带”,同时,不断完善“川冷链”平台,进一步提高防控实效。

  据悉,为强化疫情防控,按照四川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四川省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四川省专门成立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省市场监管局为组长单位,省卫健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成都海关为副组长单位,省发改委、经信厅、公安厅、省大数据中心、省政府口岸物流办、省邮政局为成员单位。目前省指挥部正在制定《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即将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