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欧阳智慧 章田勇 万茜)“感谢你们,我家餐馆生意越来越好,一家人的生活总算是好起来了!”12月17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对涉毒脱贫人员小吴(化名)例行月回访时,小吴有感而发。

  小吴是襄阳市保康县社区戒毒人员,家庭生活贫困。通过禁毒民警近一年来的暖心帮扶,他努力回报社会,在年初疫情封城时主动做起志愿者,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今年5月初,在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中,禁毒民警积极争取当地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政策支持,帮助小吴开起了餐馆。如今,小吴一家人的生活实现脱贫。

  襄州区禁毒委调动企业积极性,集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成功安置50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厂就业;宜城籍男子李某,沾染毒品致贫。当地禁毒委帮其培训养殖技术,并开办了一家小型养殖场,全家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这是襄阳市禁毒委积极履职,帮扶涉毒人员脱贫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襄阳市禁毒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禁毒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市13个县市区相继成立了“平安关爱”行动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挂点责任制,将涉毒人员扶贫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畴,扎实开展日见面、周走访、月考核等基础工作,聚力抓好政策、产业、项目、培训等帮扶措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截至目前,全市211名涉毒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脱毒目标。

  与此同时,全市选择11个因毒致贫特困家庭、58名因毒致病残吸毒人员实施重点帮扶救助,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从生活、心理、身体上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此外,组织民政、卫健等部门,对病残吸毒人员按政策及时落实医保、低保、日常治疗、生活帮扶等措施,有效解决就医、就业困难,让他们早日重拾健康、回归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