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2月14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邓世謇)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系列活动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将于12月25至27日在长沙举办。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迎来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部编本”新教材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是古诗文篇目的大幅增加。小学一年级课本首次加入了古诗,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有古诗文132篇,平均每个年级20篇左右,占课文总数的30%左右。与原有人教版教材比,增幅达80%左右。初中6册选用古诗文的分量也增加了。

  “第三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主办方介绍,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探寻符合学生成长需求和时代要求的教育教学规律,今年继续举办中国诗词教学大会。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中国中小学语文名师大家,届时开辟线上、线下两个会场。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语文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全国模范教师尤立增表示,中国是诗的国度,诗词教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一年一度的“寻找中国好课堂·中国诗词教学大会”,将为国内诗词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诗词教学大会将结合部编语文教材的中小学生必背古诗文相关篇目,安排多场名师现场教学课堂和古典诗歌教学讲座。

  本届诗词教学大会还包括两场诗歌晚会,分别是12月25日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晚会和12月26日是举行的“文化自信 以诗为魂”古典诗词吟诵晚会,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吟诵专家,如唐调、湖湘调、平江调等,以及吟诵传承人魏嘉瓒、李效愚、姚宏、李仕珍、王振华等,将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