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在今天(5日)举行的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心理健康评估系统”正式发布启用,对提高社区人群及学生群体情绪及睡眠障碍的识别,使其得到早期干预,从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今年8月印发《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将抑郁症筛查纳入中学及高等院校学生健康体检范围。作为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联盟的发起者及组织者,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组织专家讨论,选用广泛性焦虑自评量表(GAD-7)、患者健康状态问卷(PHQ-9)、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SQI)等量表作为筛查工具,来评估学生及社区人群的抑郁、焦虑水平及睡眠质量。为方便使用,将这些量表制作成小程序,形成“心理健康评估系统”。使用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完成问卷,就可了解自己情绪状态及睡眠质量,并得到相关的反馈和建议。此系统的推广使用,对提高社区人群及学生群体情绪及睡眠障碍的识别,使其得到早期干预,从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12月4日-5日在西安召开的、由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主办的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旨在总结近年来陕西省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成果,加强心理健康工作交流和学术探讨,提升心理卫生工作者的理论水平。

  会议主要围绕抑郁症患者功能恢复、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强迫症的认知行为治疗、心理治疗在心境障碍治疗中的循证依据、睡眠障碍心理治疗研究进展、抑郁合并焦虑管理实践探索、孕产妇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干预、学术论文撰写的标准及思路、父子关系冲突及解决之道、“医校结合”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展开,内容覆盖近年来精神心理卫生领域的热点、敏感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