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2月4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通讯员索多 田雪乔 次吉美朵 闫昱翰)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到阿里地区,1689千米长的输电线路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今日(4日)化身“电力天路”将阿里地区纳入互联互通的大电网的怀抱。

 

  总投资74亿元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仅用14个月完成了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通上大网电,工程沿线38万农牧民用上安全可靠的电,西藏至此形成主电网覆盖74个县(区)的统一电网。

  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三条“电力天路”后,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这条新的光明新天路将让雪域高原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更加光芒璀璨。

  阿里地区处于中国极西地带,即便在西藏,阿里也依然属于天边,与拉萨距离长达1500千米。20世纪80年代,阿里地区第一座发电厂建成投运,2台装机容量1000千瓦的蒸汽发电机组解决了当时噶尔县城区的供电问题,此后,阿里火电厂、狮泉河水电站等陆续投运。2019年年底,西藏主电网延伸到66个县(区),主电网人口覆盖近290万人,此时阿里人均发电装机约0.48千瓦,仍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

  阿里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输变电工程。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工程新建6座变电站,三千多基铁塔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长运距超过5400千米。

  阿里联网工程所经之地有大片的永久冻土区和无人少人区,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工程建设高峰期,3万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沿线。国家电网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洛桑达瓦介绍:“工程3跨雅江,翻越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在平均海拔4500米施工,含氧量仅为内地50%到60%。在绵延500多公里的线路上,有120基铁塔不得不穿越沼泽地,施工中开展技术创新,攻克难关,有效降低了对高原湿地环境的影响。”

  冻土烤暖气,在沼泽地中施工有多难?阿里联网工程13标段项目总工黄小洪对此深有体会。施工队员只能在冬季地表形成冻土层后才能进行基坑开挖。1月份零下30度的天气里,基坑冻成“铁坑”。为了让坑土暖和点、开挖顺利点,黄小洪冒着风雪给基坑盖被子、烤电暖气,自己却冻透了。

  5月份,解冻的沼泽地泥泞不堪。铁塔泡在水里,施工队员们赤脚踩在冰冷刺骨的积水里,架起一座80米长的钢管桥……

  投运!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不仅对阿里电网,这一刻在西藏电网的发展进程中,亦是里程碑式的时间点。

  从西藏和平解放时发电“零装机”起步,到各地市小的区域电网逐渐形成,再到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三条“电力天路”接连贯通,几十年间,西藏电力事业蓬勃发展,给当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齐扎拉在投运仪式上介绍,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下西藏电力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一五”以来,累计投资905亿元,建成了500千伏超高压骨干网架和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彻底解决了西藏长期缺电问题,西藏电力发展揭开崭新篇章。

  齐扎拉表示:“阿里联网工程是打通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许多农牧民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油灯到电灯的进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西藏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接续基地的战略地位,为新时代西藏能源事业发展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