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盘锦12月3日消息(记者郭威)近日,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兴海派出所民警来到兴海街道东跃村,为77岁的李景彩老人送上了刚刚办理完毕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当她看到户口簿上,属于自己的户籍信息,顿时眼眶通红,因为她终于找回自己,“丢失”40年的身份。

  事情从2020年9月末的一天说起。这天,一名70多岁的老人来到了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兴海派出所,找到了户籍民警秦水龙。

  老人名叫李景彩,1980年,她和老伴邵玉川带着两儿一女从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迁居盘锦。

  当时,异地落户是要缴纳城市建设费的,而他们手里的钱不够。邵玉川自作主张,先把自己和儿女的户口落在东跃村,心想着等将来有钱了,再给妻子落户。后来因为搬家,李景彩的户籍档案丢失。

  那年月,对户口簿、身份证不像现在这么重视,所以他们也就没当回事儿。再加上夫妻俩不懂法,每次人口普查,李景彩都躲着,怕被查出来受罚。于是40年来,她的身份问题一直“悬”着……

  2010年,李景彩曾试图补办户籍,但由于年代久远,且当初她的户籍档案全部提走由个人保存,公安机关的户籍底档里,已经找不到她的信息。

  40年光景,李景彩常因户籍的事儿埋怨老伴,几句话不对脾气就争吵起来。

  这不仅是一块心病,更是困扰她生活的实际问题——这些年,她不能出远门,老伴和孩子们回老家,她只能留守盘锦;村里的同龄人中,有的人享受着合作医疗,有的人享受着低保……这些社会福利和保障,完全与她无关;她甚至不敢生病,因为去医院没办法挂号,在诊所抓药,每一分钱都得自己承担。

  今年9月下旬,老两口吵得挺凶,村里调解了几次不见效果,这才想起向警察求助。而李景彩身份信息缺失这件事儿才最终浮出水面。

  民警秦水龙通过全国人口的调查,未发现老人在外地有办理户口的纪录。后经镇南村走访调查和档案查询,李景彩老人确实在黑龙江出生,1980年把户口迁出后,再没有回黑龙江。

  兴海派出所多次就恢复李景彩户籍信息的相关事宜与兰西警方沟通。按照相关政策,找回老人丢失40年的户口,就必须证明老人在黑龙江没有落户纪录,而且还要有清晰的生活轨迹。通过电话联系当地警方,未查询到李景彩老人的户籍档案和户口信息,老人一时提供不了自己生活轨迹的依据。

  由于两位老人行动不便,为了能及时帮助老人找回户口,10月中旬,民警赶赴兰西县。20天时间,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几乎走遍了整个兰西,辗转找到熟悉李景彩的十几位乡亲,共同证实了她在兰西出生和生活,以及这一家人后来离乡的情况。

  随后,他们又根据老两口的回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找到当年曾在东跃村定居的老人,证实了李景彩和家人在1980年定居东跃村并长期生活的事实……这样一来,李景彩这40年的生活被一一还原,形成了完整的生活轨迹链。最终于10月25日通过审批,将老人户口落到了位于兴海街道的东跃村家中,结束老人40年的无户口历史。

  当她从民警手中接过人生的第一张身份证时,老人感动地落下了热泪:“谢谢警察,太感谢了,没有你们这么辛苦的付出,我真的就留下一辈子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