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新闻办今天(2日)召开的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在全国首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连续8年开展“鹰”系列联合专项行动,追缴涉案文物16553件,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陕西积极推进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在文物重点区域引入北斗系统、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开展安全巡查;全省群众文保员已突破8000人,志愿者巡查田野文物成为全国试点省份。深化文物、公安、消防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和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建成全国首个文物消防安全训练中心。

  同时,在全国首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也就是文物犯罪打击工作机制、文物犯罪案件五位一体的侦查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公安和文物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涉案文物及被盗古墓葬鉴定机制、部级平台提质增效机制等。公安、文物部门连续8年开展“鹰”系列联合专项行动,破案2823起、打掉犯罪团伙456个,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346人、追缴涉案文物16553件,有力震慑犯罪行为,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