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1日消息(记者张磊)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底,甘肃省兰州市剩余的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下一步,当地将全面落实“四不摘”政策,持续落实就业、产业、教育、医疗、金融等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甘肃省政府新闻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兰州脱贫攻坚情况(央广网发 张磊 摄)

  据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介绍,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贫困一直是阻挡我们向全面小康迈进的一座大山。第二个新十年扶贫纲要实施之初(2012年),根据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全市共有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4%。

兰州市市长张伟文等介绍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张磊 摄)

  张伟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聚焦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实现了区域整体脱贫。

  数据显示,2019年兰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强化动态管理,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的标准持续排查致贫返贫风险隐患,高度关注受疫情灾情影响,及时将风险人群纳入进行帮扶。”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珊介绍,下一步,当地将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政策稳定,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持续强化脱贫攻坚的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减、要求不变、作风不降,齐心协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棒”。同时,兰州市还正在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人群加强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切实防止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