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今天(1日)从四川省竹林风景线暨林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上获悉,四川全省竹林面积达到1812万亩,全省实现竹产业总产值605.9亿元。

  四川省出台《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四川省林草局在综合各地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川竹(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印发了《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实施方案》。

  经过多年发展,四川竹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竹林面积达到1812万亩,其中现代竹产业基地达到936万亩,分别比2017年增加59万亩和181万亩。同时,四川竹加工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形成了竹片加工、竹笋加工、竹浆造纸、竹人造板、竹工艺品、竹饮料、竹家具、竹炭等加工体系,竹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比2017年增加13个百分点,竹材制浆造纸产能达230万吨、竹笋加工能力70万吨,分别比2017年增长11%和27%,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竹产业的快发发展,带动四川竹产业产值快速增长。2019年,四川全省实现竹产业总产值605.9亿元、较2017年增长131.8%。年竹业产值超过亿元的县41个,其中过10亿元的县(市、区)增加到17个。合江县、叙永县、沐川县、兴文县等4个贫困县年竹业产值超25亿元。

  四川省还启动建设翠竹长廊(竹林大道)45条,设计里程770余公里。启动建设竹林小镇26个、竹林人家80个。建成竹林公园12个、竹林湿地2个、竹林风景区28个、竹林康养基地16个、城镇竹园林15个、竹文化场馆5个和以竹为特色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

  四川省竹产业基础设施也得到改善。初步统计,全省竹区公路(含连接路)和生产作业道路达到16800公里、蓄水池近20万立方米,游步道近1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