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岩11月2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朱芳彬)“客家首府·大美汀州”2020中国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启动仪式28日在龙潭古戏台举行。

  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在仪式上表示,自2012年长汀县的名城工作进入实质性保护、利用、开发阶段以来,全县人民上下一心,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逐渐呈现,随着卧龙书院、宋慈航栈等景观的开发和运营,各项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古韵汀州”名城品牌效应日渐凸显,名城旅游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接待旅游人数441.23万人次,比增28.6%,实现旅游收入31亿元,比增48.98%。今年虽受疫情影响,1-9月仍然接待游客165.14万人次,收入17.01亿元。

  廖深洪指出,为了充分保护这座千年古城,长汀县抓住立法权下放的契机,积极促进名城立法工作,2020年9月29日,《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省十三届人大二十三次会议上获全票通过,将在今天正式实施。今后的文化名城将在法律的护航下,更加风华正茂。

  启动仪式前还举行了名城保护日系列活动颁奖仪式,签订相关项目共建协议。同时,授予赖世贤、赵鹏为长汀“荣誉市民”称号,并颁发证书。

  同天,“客家首府·大美汀州”2020中国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食在名城——创新客家菜肴及长汀名厨风采展”活动在客家宾馆举办。

  活动现场,一道道色、香、味、形俱佳的客家菜肴琳琅满目。长汀名厨们以高超的厨艺,在传统烹饪技法的基础上,打破中、西烹饪技法泾渭分明的固定格局,进行改良组合、模仿、借鉴、综合、逆创,推出采用新烹饪方法制作的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客家菜之乡”“福建美食名城”长汀客家菜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