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11月19日,“科技协同创新、莓茶五业兴旺”双院士支撑“张家界莓茶”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张家界举行,以茶为媒、以茶论道、以茶兴业。

  论坛特邀印遇龙院士、刘仲华院士做实施张家界莓茶产业“五业兴旺”战略主题报告;论坛中,还举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研究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仲华院士与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方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院企双方合作首批6个项目签约仪式以及举行8家产学研合作单位发起共建张家界莓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同时,还举行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技术团队领衔制定的《张家界莓茶-种植技术规程》、《张家界莓茶-加工技术规程》发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的天门郡莓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近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区政府实施开放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以湖南省创新型区建设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按照“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强农”行动,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助推莓茶产业转型发展之路。目前,张家界莓茶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市莓茶种植面积已快速发展到上十万亩。

  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传荣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张家界莓茶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李传荣说,本次论坛激发了张家界莓茶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是张家界莓茶发展道路上的一件大喜事,助力了张家界莓茶“百亿”产业宏伟目标又进一步,张家界也会一如既往支持和鼓励莓茶产业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和社会各界关心莓茶产业人士共同携手,把张家界莓茶打造成脱贫致富的优秀品牌。

  天门郡莓茶是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莓茶品牌,公司在永定区政府“一县一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引下,负责莓茶深加工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与大健康产品工业化生产,已开发出莓茶“杯中茶”、袋泡茶、龙珠茶、银币茶、片茶、柑莓茶、柑红莓茶、柑普莓茶等深加工产品;莓茶植物提取物、黄酮茶清咽饮料、黄酮精华营养液、黄酮美白紧致面膜、护肝胶囊等精深加工科技新产品。

  据悉,这次双院士的到来,与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三方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共同制定莓茶产业协同创新、实施莓茶五业兴旺战略,为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难题,为做大做强张家界莓茶特色产业带来解决方案和有效措施。共同促进莓茶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生物医药业、生态旅游业“五业并举”协同发展,资源全方位综合开发高效利用等,在张家界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搭建创新平台,商定落地项目,开展协同攻关,支撑张家界莓茶产业跃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助力实现张家界莓茶“百亿产业”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