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1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陈雄飞 张凤)眼下,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村民何青华的温室大棚里,一个个黄灿灿、圆滚滚的脐橙压弯了枝头,散发出浓郁的果香,经过三年的培育,何青华今年迎来了第一批脐橙。

  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村民以种植温室大棚和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工作队驻村后发现脐橙市场前景好,也非常适合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游,便邀请农业专家实地查看,征求村民同意后,在温室大棚中推广种植脐橙。

  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机关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任群星说:“脐橙长势良好,人力投入少,比其他的蔬菜种植成本要少。”

  为确保脐橙成活,工作队邀请农技专家对脐橙树苗的选购、定植、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帮助下,何青华很快就上手了,逐渐掌握了施肥修枝、除病虫害等种植技术。

  何青华说:“今年是第三年,开始挂果,产量还没达到预期效果,明年应该可以了,一年比一年好。预计12月初就可以采摘上市了。”

  这两天,工作队员们纷纷拍照、转发,晒起了个大色艳的脐橙,帮她预售。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村委会主任周福国说:“现在南果北种,将来在我们村里面还有大的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