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1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常玉春)近日,山西省2020年高职院校第一轮扩招工作基本结束,扩招人数和惠及群体再创历年新高。

  山西省49所高职院校在今年10月启动2020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扩招人数达到12万人,招生对象也在往年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的基础上,增加了村两委干部、基础医务工作者、学前教育教师、基层农技人员和企业在职员工等5个群体,扩招人数和惠及群体再创历年新高。山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张铭东说,山西省高职院校第一轮扩招任务已基本完成,“我们省今年的高职招生计划是12万人,我们联合发改、财政、人社、农业农村、退役军人、扶贫等部门,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今年已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13.5万人。”

  和高考招生不同,山西省今年高职院校扩招可免于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自主组织“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评价,择优录取,退役士兵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享受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退役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学校报到,入学的新生实行学费减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由扶贫部门使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学费补助。

  山西省教育部门还针对部分高职扩招学生难以脱产学习的情况,推出了弹性学制、线上线下联合教学、生源集中地设置教学点、送教入企等教学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12月,山西省还将针对退役士兵启动第二轮高职院系扩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