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与非遗“零距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1月1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孙丹静)日前,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和镇海区骆驼街道以“中国故事 非遗表达”为主题,在宁大外国语学院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展示的精致面塑作品,在该院外文宣讲团的讲解下,给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课。

  宁波镇海非遗传承人黄铁军现场介绍了面塑相关知识,并展示他创作的系列作品,栩栩如生的医生护士、公安民警,还有基层工作人员,一个微观的“抗疫世界”呈现在参观者眼前。

  此外,文明使者——骆驼侠的多个面塑作品也十分抢眼,黄铁军现场展示捏制骆驼侠的技巧,只见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彩泥,通过搓、捏、压、切,在他手中变成了一个活泼可爱的骆驼侠。留学生们大饱眼福,也了解了这个形象背后的文明故事,传递了做文明有礼宁波人的理念。

  随后的体验环节中,留学生们还以抗疫防疫为主题,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面塑制作,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本此活动是骆驼街道文化走亲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也是首次走进宁波的高校,以非遗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骆驼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在街道和宁波大学的学院间建立起一个常态化机制,以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等形式,开展更多更广泛的文化合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