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李凡)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对外发布,安阳将在11月30日全面启动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截止时间暂定2021年年底。

  本次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导,招募人数不限,符合公告条件的都可以报名,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

  成为安阳市考古志愿者需要符合如下条件:

  一是必须要热爱考古事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考古工作。

  二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不良行为记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考古工地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有较强责任心。

  三是能够全程参加志愿活动,服从工作安排。在满足以上条件的同时,如果有一定考古工作经验,或者有摄影摄像、绘图、无人机操作等经验者,将优先录取。

  在招募程序方面,本次招募活动公告将在安阳市人民政府网、安阳殷墟博物苑官网等同步发布。报名者可通过网站查看招募公告和下载《安阳考古志愿者报名表》,填写个人信息,并将报名表、学历证明、无不良行为记录等有关资料发送指定邮箱(aykgzyz@163.com)。报名成功后,工作人员将对报名者材料进行审核,并于15天内以邮件形式通知录取结果。去安阳报到时需携带报名材料原件接受再次审核。

  在招募人数和具体安排方面,安阳市将不限定志愿者人数,但会在专业审核后,根据上级文物部门批复的考古项目及人员需求确定。同时,也会根据志愿者特点和意愿,分配至相关考古工地。

  在时间安排方面,安阳将在2020年11月30日全面启动招募活动,截止时间暂定2021年年底。正式进驻时间和具体参与方式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审批的考古项目和工作内容决定。志愿者被录取后,一般开展考古志愿活动不超过15天,并会根据考古进度适当延长或缩短。

  据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介绍,本次志愿活动为个人行为,在志愿服务期间,原则上需要志愿者承担往返交通、住宿以及餐费等。活动结束后,将为表现优异者颁发参与安阳考古志愿者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