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非常作业船只(央广网发 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央广网抚远11月12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芮霖)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抚远段出现大量冰排,这也意味着中俄两大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全线进入“溜冰期”。当地边境管理部门正在开展“撤滩”工作,执勤船只及时上岸并加大对重点下江路段的地面巡逻。

界江巡逻(央广网发 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据了解,中俄两大界江每年在封江前,都会因气温、风速和江水流速等因素出现俗称为“文封江”或“武封江”的现象。自11月以来,抚远市气温骤降、水流速缓且风力较小,致使江面迅速凝结,冰面光滑如镜,预计下月中俄两大界江将呈“文封江”景象。

江面巡护(央广网发 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在“溜冰期”前夕,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开展集中整治越界捕捞行动,共查获非法作业船只13艘,收缴网具3000余米,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虽然现在已进入“溜冰期”,但不法分子仍有下江作业的可能,针对这一情况,这个支队将加大路上巡逻力度,防止违规作业的发生。在界江未完全封冻时,这个支队的民警还将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护和安全宣传等工作,防止群众因江上游玩和凿洞冬捕等行为发生坠江、越界冬捕等安全事故和越界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