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张磊)截至10月底,甘肃省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万人,创劳务收入1130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创劳务收入353.7亿元。

  据甘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丽萍介绍,近年来,甘肃省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发展扶贫车间等关键性举措,扶持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支撑和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王丽萍表示,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甘肃省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主动向15个省市区致函,组织103个驻外劳务机构,到重点地区对接用工,坚持稳东扩西双管齐下,努力将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岗位、稳在务工地。9月27日和10月14日,北京市人社局和甘肃省人社厅分别在兰州、北京召开京甘扶贫协作劳务对接活动暨家政服务劳务合作座谈会,签订《京甘家政服务劳务协作协议》,向京甘15所家政服务基地授牌,与北京市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同时,畅通网络招聘渠道,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线上线下合力发布用工信息。开发“务工二维码”,使农民工足不出户了解务工信息,找到合适岗位。并加大对“陇原妹”“礼贤嫂”等特色劳务品牌的推送力度,有序做好劳务输转工作,输转贫困劳动力5.1万人。还完善人社、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按照“输转前有健康监测、输转途中有防护措施、输转后有交接程序”的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运送11万人。

  此外,甘肃省还认真落实《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三年行动规划》,出台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等政策,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6月份,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定西、临夏、陇南等10个市州人社部门负责人赴天津、青岛、福州和厦门开展劳务对接,促进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和输转。9月份,甘肃省人社厅联合省扶贫办到中东部9省市对接甘肃籍农民工稳岗就业。2018年至今年10月,累计向天津、青岛、厦门、福州四市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6万人;通过引导对口帮扶市创办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就近就地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12.08万人。

  “据扶贫部门统计,我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到71%、贫困人口占76%,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王丽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