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全民消防技能大比武总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林铭鸿 摄)

  央广网厦门11月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陈雅真 赖州玉 陈惠玲)上线微信辅助报警功能、开展全民消防技能大比武、 组织趣味消防互动体验……2020年厦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多、亮点足,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参与。

  9日上午,厦门市举办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厦门消防正式发布福建省首个微信辅助报警平台,并现场演示微信报警全流程。市民发现火灾或遭遇险情,只要在“厦门消防”微信公众号里点击“我要报警”,系统便自动生成定位,填写姓名、联系方式信息后,在“事件描述”框中录入险情信息,即时上传现场图片,消防救援部门就可精准获得警情信息。据悉,作为119火警电话之外的辅助报警手段,微信报警在消防救援队伍科学预判险情、合理调配救援资源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市民在体验消防滑绳自救(央广网发 曾德猛 摄)

  启动仪式现场还推出新型消防装备展示、搜救犬表演、VR火灾模拟体验、高台逃生、结绳法体验等数十种趣味性、实用性挑战项目,并为2020年厦门市儿童消防安全主题绘画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颁奖。现场还设置咨询台,发放《防火灭火逃生攻略》等宣传资料,“高人气”的消防常识有奖问答区,被市民们团团围住,在义工们的组织下,大家玩游戏、涨消防知识、赢奖品,不亦乐乎。

  当天,厦门市海沧区“2020年‘119’消防宣传主题活动暨全民消防技能大比武决赛”也同期举行,来自该区重点单位、社区(村)微型消防站、企事业单位的143名参赛选手,经过半个月的海选、初赛、复赛层层淘汰来到现场,角逐团体初战灭火实战操、个人闯关操等项目总决赛,展示了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消防技能水平。


市民在体验“穿越火线“(央广网发 曾德猛 摄)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消防主题体验区、消防器材展示区、3D模拟体验区等主题区域,组织到场人员参与消防知识有奖问答、参观学习消防器材装备、体验有趣的消防主题技能项目,多个消防主题体验区域成了大家的网红“打卡地”,有效引导群众重视消防安全、关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营造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全民消防安全氛围。活动期间,现场共发放了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消防礼品共计5000余份。

  据了解,厦门市海沧区自10月中旬启动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以来,全区各街道及工会、公安、消防等各部门联合组织200余家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0个村居微型消防站、472名企业职工开展了一系列业务技能大比拼,组织全区50个村居消防宣传员进行消防安全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了15场所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直接受益人群达到2万余人,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演练进校园活动。在线下活动的同时,海沧区还结合今年消防宣传主题,采取线上同步宣传措施,发送50万条消防安全提示短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发送消防安全知识软文500余条次。


孩子们在现场进行消防安全主题绘画(央广网发 林铭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