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没有想到我这荒废了20多年的老房子,现在不仅可以收租金,还翻新得这么漂亮。”宁波市象山县鹤浦镇小百丈村村民王定龙站在自家被翻修一新的老房子前,不停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这破房子以前卖也卖不掉,租也没人要。现在三权分置以后,老房子值钱了。”

  王定龙所说的“三权分置”,指的是宁波市象山县两年前在浙江省率先探索的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当年4月,宁波市象山县率先启动这项工作。

  王定龙的老房子位于象山县鹤浦镇小百丈村,这是一个海岛村,山清水秀,村里的房子多为石头老屋,村里还有千亩柑橘园,为此被开发者“安可乡建”团队看中,准备租用农民房屋开发民宿。

  租用农民房,最担心的就是产权纠纷。好在象山县及时出台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按照政策:租用房屋的“安可乡建”领到了宅基地使用权人证,王定龙等村民领到了资格权人证,村集体则领到了宅基地所有权人证,一套房子,三本证书各归其所。

  按照约定:村民老屋由“安可乡建”租用20年用于民宿开发,老屋翻新由“安可乡建”负责。这样一来,原本被闲置的老屋,不仅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还被翻整一新,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现在我们村里已经有33户农户签订了协议,房屋年租金是50元/m2,土地年租金4000元/亩。除了房屋和桔地租金,安可民宿每年还将从利润中提取3%用于村庄建设。现在我们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小百丈村党支部书记王叶永介绍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象山县石浦镇沙塘湾村的村民。

  11月2日晚,夜幕徐徐降临。沙塘湾村的村民和游客在海边一起排排坐,津津有味欣赏镇里越剧团送来的《孟丽君》。

  土黄色石头铺就的道路、一幢幢依山而建风格各异的民宿,把这个海湾里的小渔村装扮得分外迷人。

  沙塘湾村是一个三面靠山、一面环海的小渔村。因为交通不便,村里原本只剩下了一些老年人,村里90%的房屋处于闲置状态。村里实施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后,村集体和81户农户签订了闲置房屋集中流转协议,先后吸引了浙旅投、开元集团、橡树缘等20余家知名旅游企业来投资。

  聂文华是宁波目的地民宿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在沙塘湾投入1800万元,租用5000多平米农房先后开发了朝山暮海、潮烟里等民宿。他向记者展示了2019年12月31日领到的一本土地使用权证。

  “有了这本证,我们投资开发的底气就更足了。”

  一方面,宅基地使用权证给聂文华和他的投资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另一方面,他可以用这本证获取银行贷款。“第一笔我们已经贷了200万元,第二笔300万元还在办理中。可以融资,意味着我们的流动资金就充裕了。”

  在整个象山县,至今已经颁发了115本这样的“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盘活和利用宅基地面积为2.11万平方米,涉及到53个村、423户。

  这些被盘活的闲置农房,纷纷被开发成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撬动了6.2亿元的总投资。这也意味着:绿水青山,正在逐步变成金山银山。

  聂文华为此把象山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比喻成是撬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实际上是借力,让乡村振兴推进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