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周洪)11月5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成功举行。

  重庆独具的魅力,吸引到42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外国机构组织、重要商协会参加此次恳谈会,其中包括托克集团、丸红、伊藤忠、三菱电机、怡和集团、波士顿咨询、欧陆科技、绿地集团、兆达集团、摩根士丹利、昕诺飞、日世冰淇淋、新加坡胜科、ABB、埃森哲、上海国农、上海中宣国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迪拜工商会等。

  在本次恳谈会期间,绿地贸易港、上海迈科、施耐德电气、西门子医疗、日本伊藤忠等多家公司与重庆签署了19项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涉及制造业、商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

  拟签约总额为286.21亿元。其中,投资类14个,拟签约金额为207.46亿元,外资项目总额为57.26亿元(其中外方投资额为34.01亿元),内资项目总额为149.9亿元。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集成电路、商贸等领域;贸易类5个,拟签约金额78.75亿元,国际贸易国别或地区包含日本、法国、泰国、德国、美国等,涉及奶粉、化工原料、医疗设备等产品。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做了重庆投资推介,分享重庆发展机遇。他指出,重庆发展具有的区位、产业、生态和体制四大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把目光投向重庆,并不断深化与重庆的合作、持续加强在重庆的发展。西门子、康明斯、怡和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早已扎根重庆,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并不断加大投资、加强合作。与此同时,在智能化的浪潮下,一批国际智能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来到重庆投资建厂,抢抓发展先机。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肖庆华推介了西部(重庆)科学城。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着力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西部科学城为主阵地,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四川十大产业园和重庆九龙坡、南岸、璧山、江津、永川、荣昌等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为重要平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规划建设一批既有区域特色、又互补成链的高端、智能产业集群。随着科学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平安大健康产业园、中国电子·重庆软件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华为、滴滴等头部企业相继落子,总投资200亿元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正式动工建设,重庆植恩药业和韩国百纳科思合作项目、亦度疫苗重庆研发中心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持续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筑巢引凤,成效初显。

  重庆市商务委表示,将深化与各方的务实合作,推出更优的投资政策,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保障,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重庆投资兴业开辟有为天地、打造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