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椅羌寨民族舞蹈表演(央广网发 汪衡 摄)

  央广网绵阳11月6日消息(记者王颖)11月5日“文化扶贫在行动”一行从成都出发,在平坦的道路中行驶了160公里来到了位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的石椅羌寨,在清亮婉转的羌族歌声中我们走进了村寨。

  远处青山连绵,近处苍翠欲滴,步入初冬的北川依旧充满着一片生机。寨子中间悬挂着年初枇杷季的“曲山镇第八届枇杷节”的字幅,仍然可以感受到硕果丰收的喜悦。

石椅羌寨口弦表演(央广网发 汪衡 摄)

  2009年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鼓励下,石椅村准备发展乡村旅游,随即按照打造“川西羌寨”发展规划,着眼于乡村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道路改造、人畜饮水、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建设。如今村里生意红火的17家农家乐,其中的13家都是当时外出打工的村民听闻此消息后,纷纷返乡参与开建的。但是,要发展乡村旅游仅仅依靠山里优良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农产品吸引游客是不够的,旅游要以文化为依托才能走的更长远,若要打造出石椅村独特的旅游名片就要发扬羌族文化。

  村里决定邀请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家和老师给村民做羌文化艺术指导,以奖励的方式召集所有村民前来学习羌族的传统技艺。这些从前只会做农活的庄稼人经过了两年时间的学习都成了羌歌、羌舞、羌秀的高手。村里还成立了一支四十多人的文化演出队伍,除了在村里为游客演出,每到节庆时村民们也会载歌载舞的庆祝着自己的节日。这个艺术团还多次参加省市的演出比赛获得过优异的成绩。村民们从一开始的排斥到之后的凝聚团结,文化与艺术的气质印刻在他们每一个人的精神面貌里,他们也成为了羌族非遗的传承与传播者。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汪衡 摄)

  从前的石椅村是大山深处闭塞的小山村,“有女莫嫁石椅山,天晴下雨路不干”。如今从外面嫁到石椅村的姑娘越来越多。乡村旅游愈发成熟的石椅初步形成了3月赏花采茶节、6月瓦尔俄足节暨枇杷节、7月李子节、冬至节的转山会、腊月间的年猪节,已经发展为日接待5000余人的休闲度假村,年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800余万元,带动全村104户345人增收,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5000余元。

  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支部书记陈爱军说,石椅村拥有今天成绩,村里的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勤劳的女人们,是她们顶起来村里发展的半边天,白天她们既是厨师又是服务员同时还兼技术员,到了晚上又是宣传羌族文化的宣传员。如今,基本全村人都参与到了石椅村的各个旅游产业经营中,村里一年的旅游收入达到650万以上,特色水果收入在450万元以上。现在村里很少有年轻人外出务工,他们料理着农家乐的生意,打理着村里果树的生长与销售,家庭收入逐年增长,忙的不亦乐乎。

  如今来到石椅村的不仅仅是周边城市的自驾游人群,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人们为北川的变化而来,也为北川的青山绿水而来,更为羌族的灿烂的文化而来。

  陈爱军说,未来还要在村里修建一条通往山顶的通道,让游客可以在山顶采茶,观整个绵阳城市和北川县城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