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梅英)为保护高原精灵——雪豹,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日前共同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倡议。

  据了解,在全球 12 个雪豹分布国中,中国不但拥有2000-2500 只雪豹种群,还拥有 60%的雪豹栖息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雪豹分布国。据现有科学证据表明,青藏高原是雪豹的物种起源地,也是雪豹最主要和最连续的生存地区。呼吁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将可以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携手开展雪豹研究与保护,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综合性雪豹保护态势和创新格局。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我们先联合青藏高原六省区开展雪豹的研究与保护,采取一系列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来保护雪豹。通过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未来还会联合世界雪豹的分布国,共同开展雪豹保护的研究。”

  据介绍,在青海的辖区范围内,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重要雪豹栖息地,青海省在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中,着重加强雪豹等珍稀物种的监测调查和系统保护,形成了良性互动的雪豹保护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张毓介绍:“目前青海雪豹数量大概在1200只左右。自2017年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加强了雪豹调查监测工作,根据相关科研模型推测,祁连山国家公园雪豹栖息地面积大概在4100平方公里左右,识别到的雪豹个体目前是55只。”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向中国雪豹分布省自治区林草部门、相关科研机构、民间组织等40家单位发送邀请函,已收到32家反馈意见,均表示愿意加入雪豹保护联盟。

  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雪豹研究、保护创新、技术交流、资金筹措整合等方面,积极搭建多方合作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保护潜力,开创雪豹保护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