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10月29日,2020重庆渝中(西安)文化旅游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渝中和西安两地文旅企业代表、文旅领域专家等100余人参加推介会,围绕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共绘合作共赢的美好图景。

  推介会上,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拓展两地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建立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实现旅游发展互利共赢,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渝中和西安两地多家文旅体企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涵盖旅游景区、旅行社、体育企业、文化企业等。两地企业将在客流互推、服务提升、推广策划、业务交流、人才培养、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开发等方面加强互动交流,开展互利合作,促进互惠共赢。

  推介会上,重庆市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卢永军对渝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对现场嘉宾发出了到渝中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的真诚邀请。他表示,渝中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中心区位优势、“母城”人文优势、旅游资源优势、产业载体优势和政策环境优势等五大优势。

  据了解,渝中区拥有自贸试验区、中新合作示范项目及重庆中央商务区“三区”的叠加优势,在全市率先建立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对优秀人才、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高管予以奖励,对发展带动性强、影响力大、产出效益高的项目或企业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扶持,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文旅企业发展壮大;对在渝中区设立,符合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新招商企业,优先给予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对命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投资(运营)企业,给予挂牌奖励。对首次参评被评定为四星级、五星级的酒店,分别给予一次性挂牌奖励100万元、500万元,每年给予四星级、五星级酒店运营企业运营补贴。

  推介会上,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高琳对重庆“母城文化展示区”进行了推介。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重庆市东江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市洪崖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重庆嵩悦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融创(成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代表作了发言,分别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长江索道景区、美维游轮、洪崖洞、雪场一站式滑雪服务、融创白象街等进行了重点推介,展示了渝中文旅发展的丰富载体和文旅产业的强劲实力,引起了热烈反响。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作为重庆的“母城”,渝中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积淀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厚重的人文底蕴,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展现出“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的魅力神韵。

  近年来,渝中区将文化旅游产业确立为全区六大重点产业之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先后荣获“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全国最受关注全域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旅游影响力区县TOP10”等称号和荣誉。当前,渝中正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广告传媒、数字文化、影视演艺、研学旅行、特色住宿等重点产业,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完善“快旅慢游”体系,突出“山水游”“都市游”“文化游”品牌打造,推动渝中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更成熟、载体更完备、市场更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