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橘海全景(央广网发三 峡橘海景区供图)

  央广网重庆10月29日消息(记者赵聪聪)重庆市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种植柑橘历史悠久。近年来,忠县全力建设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打造“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完整产业链,帮助百姓脱贫增收,托举起了乡村振兴梦。

  “没有种柑橘的时候,光种点土地,粮食不够吃,经济上就很难说了。”在重庆市忠县新立镇文笔社区,73岁的贫困户伯有桥告诉记者,过去家里因老伴生病致贫,没有固定收入,现在来到柑橘果园务工,每年收入一万多元,吃穿不愁了。

  新立镇文笔社区致富带头人伯志油说,目前,当地3000多亩土地已全部流转为柑橘果园,3000多名农户通过培训成为了果园工人。现在农民有果园务工和流转土地两笔收入,每月1200-1500元,,真正实现了脱贫增收。

忠县新立镇文笔社区柑橘果树(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为促进柑橘产业提质增效,忠县建成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完整产业链,培育了3家橙汁、浓缩汁加工厂,实现年加工鲜果柑橘5万吨,生产橙汁2万吨,实现加工产值6亿元,是当前亚洲最大的鲜冷橙汁加工基地。

  “新鲜采摘的柑橘经过清洗、分级、榨汁、消毒等程序后,摇身一变成为橙汁。”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基地技术负责人王雪生介绍,目前,该公司橙汁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销售,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近年来,忠县以橘为媒,推动产业转型,由传统的卖鲜果、加工橙汁向“赏花、摘果、休闲体验农业”转变,建设三峡橘海、金色杨柳、橘乡荷海等柑橘旅游景点。三峡橘海景区负责人邓君表示,未来将吸引重庆主城及周边游客来度假,争取利用三年时间让旅游收入翻一番,达到每年1000万元左右。

派森百橙汁(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目前,忠县在长江两岸建成了35.6万亩柑橘果园,产量达到36万吨,基地果园、加工销售、运输物流、生态旅游等综合产值36.04亿元。忠县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芳进表示,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基本建成,未来将全力建设柑橘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全国柑橘交易中心和全国一流的柑橘加工基地,打造“忠橙”品牌,推动忠县柑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