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四川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展28日揭幕。《父亲》《为什么》《春风已经苏醒》等川美艺术家创作的知名作品“返校”,作品前面挤满观众。

  《父亲》作者罗中立感慨地说:“看到这些作品,其实非常感慨,我都是看着他们从草图一直到完成,再送到北京参展的。”现在重回川美看到这些作品,倍感亲切。

  画家高小华介绍,油画《为什么》为庆贺母校校庆回到重庆,这也是这幅作品第一次回到重庆展出。“看到自己的作品又回到母校,心情自然非常激动。因为这幅画当年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跨越时空42年,今天又回到了母校”。他表示,最想感谢的是那些已不在人世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在这个学校里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如果没有他们的热血作铺垫,就没有今天川美的光彩和辉煌”。

  在本次川美建校80周年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江敉先生版画作品捐赠仪式。江敉先生曾于1950年在西南人民艺术学院任讲师、副教授,1956年后任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擅长版画的他也是如今名满全国的川美版画专业最初的创建者之一。

  据悉,此次展览将于12月28日前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改革开放以后,从川美毕业的一批画家,如罗中立、何多苓、程丛林、高小华、张晓刚等,创作了像《父亲》《初春老林》《春风已经苏醒》《蒲公英》《穿越时间的呐喊》等优秀作品,形成“四川画派”。观者既能感受到“伤痕”“乡土”的历史特色,更能感受到日常、微观和叙事为主题的新现实主义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