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昨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珠海召开。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澳门交通事务局、项目参研单位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理事单位的领导、代表以及项目专家出席了会议。

  据悉,数字化港珠澳大桥工程科研攻关已纳入交通强国战略实施项目,是广东交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和“新基建”建设的代表性项目。项目立足于港珠澳大桥的运营实际,以数字化为驱动,从信息感知、结构评估、维养决策、交通运行、安全管控等方面入手,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数字化大桥数据标准及技术方法体系,以打造一流的数字化大桥来构建智能化运维平台。研究成果将全面提升港珠澳大桥的智能化运维水平,降低大桥全生命周期维养成本、延长大桥使用寿命,为用好管好大桥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和保障。项目构建的智能运维数据标准及技术方法体系,将为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及智能化运维提供标准导则,引领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技术的创新发展。通过在港珠澳大桥的应用示范及转化推广,将进一步服务于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智能运维技术升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发展。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大桥管理局牵头组织各参研单位克服困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港珠澳大桥智能运维数据标准体系”已完成规划,共包含四大类33项标准,将作为大湾区标准体系建设三大样板工程之一,纳入湾区标准;5G网络已实现全桥覆盖,一体化云平台服务项目已全面开工并于年底建成,感知及维养设备研发、资产管理系统、应急管理系统、系统平台集成等主线任务均在稳步推进当中。

  后续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将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以及上级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把握机遇,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智能维养与安全运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继续推进“数字港珠澳大桥工程”的深度研究,构建更完善的智能运维标准体系及数字化工程标准体系,探索“工程应用+科技研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智能维养与安全运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体化,逐步升级发展成为行业及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树立新标杆。